close

前提:不同用藥適用於不同的情況。
門診常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一定要天天打針嗎?在人工生殖技術發達的現代,誘導排卵一般還是使用打針的方式誘導排卵,這些藥物無論是基因合成或是尿液純化萃取而來,因為代謝速率快所以需要天天注射。因此,無論是何種療程,一般打針可能短自八天長至十數天的針劑注射是免不了的。近年有一種新藥Corifollitropin alfa,其就FSH(促濾泡激素釋放素)的結構做了“修飾”:是把FSH的α subunit保留,而在其β subunit之C-terminal接上hCG的尾巴,因為hCG的半衰期長,所以造就了這個“長效”的排卵針(打一針維持七天)後面藥效下降時可以再加上短效天天打的針去維持。如此一來便可以減少打針的次數。
最前面說到:不是每個人都適合使用。一般多囊的族群或是曾有卵巢過度刺激的病史者,或是我們評估可能在誘導排卵過程中需要補充LH者(長效的這種針劑是純粹的FSH不含LH的成分)可能我們比較不建議單單為了減少打針次數而用此類長效的針劑。這篇文章除了簡單介紹了這個藥物之外也比較了針對一般的患者注射短效的針劑(200 IU rFSH每天)跟長效的針劑(150 μg 一劑)提供的效應以及後續的荷爾蒙變化以及濾泡的發育可見到差不多的效果。一樣,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讀讀囉。
DOI: http://dx.doi.org/10.1016/j.rbmo.2010.06.032

 
arrow
arrow

    chu.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