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一個門診時蠻常被問的問題:打針吃藥刺激卵巢以誘導排卵,有時候甚至一次取了十幾二十顆卵會不會讓妳提早更年期?
參考一些網站和文獻大概可以知道:在胚胎發育時期,初級卵母細胞在胎兒出生前便開始第一次減數分裂,出生後初級卵母細胞停留在第一次減數分裂前期(prophase),直到青春期開始受到FSH、LH的刺激,每個月排卵前會有一個初級卵母細胞完成第一次減數分裂,形成次級卵母細胞,並停留於第二減數分裂的中期(metaphase)直到受精,第二次減數分裂才完成。
新生女嬰出生時卵巢中,大約有200萬個所謂的“初級卵母細胞”,但是其中許多會漸漸退化。直到青春期(puberty)時大約只剩下40萬個。而每一位女性終其一生(從青春期到更年期)大約只會有400次排卵週期。
我們在生理狀況下原本“每一批“卵子中只會有一顆優勢卵泡受體內分泌的荷爾蒙刺激長到夠成熟而排卵,其他的會萎縮淘汰掉。誘導排卵的週期是外加上藥物的刺激,使得其他原本因為刺激不足而會萎縮淘汰掉的卵泡也有機會長大。所以自然是不會有所謂提早更年期的問題 (Based on data from: Hassold, etal., Environ Mol Mutagen 1996. 28: 167-175 & NICE)

arrow
arrow

    chu.i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